公共卫生(专硕)学位点简介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40

我校办学伊始创立了卫生学教研室,2010年成立预防医学系,2013年成立公共卫生学院。现拥有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公共事业管理等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公共卫生专业硕士授权类别,研究方向涵盖慢性病流行病学、儿童少年心理健康与行为、卫生检验与检疫、公共卫生信息与卫生事业管理。

本学科以重大慢性疾病和传染病研究为突破口,注重基础研究和预防医学成果转化,服务区域人群健康。一是围绕安徽省主要公共卫生问题,采用流行病学现场调查与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技术相结合手段,探索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脑卒中、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慢性病的流行特征及其主要环境可控性因素,并指导慢性病社区防治;二是针对皖南地区特有的自然和生态环境,聚焦结核耐药的流行、发生机制及快速诊断方法的研究及病媒生物的生态学及检验与检疫等;三是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亚健康、网络成瘾、自杀、吸烟、酗酒及不良行为生活方式等的健康危险行为的分布特征和影响因素研究;四是综合运用智能感知、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开展环境、社会、心理以及行为等因素对人群健康促进的公共卫生实践研究;五是从分子、细胞、动物和人群等多个层面,围绕功能食品和典型污染物的风险获益及其机制开展攻关研究。挖掘保健食品、食药两用物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益生菌等功能食品,进行功能性评价和安全性评价,阐明相关功能和毒性作用机制,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制定健康指导值或技术规范。

本学科现有骨干教师53人,教授16,副教授19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近年来,学科为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省级研究生培育示范基地、校级一流学科,支撑专业预防医学为省级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卓越公共卫生医师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教学团队等,并获批省级研究生专业学位案例库和省级双语示范课程等。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